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髕骨不穩定

髕骨不穩定(unstable patella)是前膝疼的常見原因,是髕股關節常見的疾病,是髕骨軟骨軟化或髕股關節骨關節炎的重要病因。生物力學及影像學技術的進步,以及臨床檢測手段的多樣化,使人們逐漸認識到:髕股關節退行性改變多由於髕股關節適合不良或髕骨力線不正造成的髕骨不穩所致,如髕骨偏移、髕骨傾斜、髕骨高位、髕骨半脫位等。

髕股關節X線檢查是診斷髕骨不穩定的常用手段,通常包括膝關節正位、側位及髕股關節軸位像。後者在髕股關節疾病的診斷中更有意義。1.正位 患者仰臥位,雙足靠攏,足尖向上,使股四頭肌完全放鬆,攝前後位片,觀察:(1)髕骨位置:正常髕骨中心點應位於下肢軸線上或稍內側。(2)髕骨高度:正常髕骨下極剛好位於兩側股骨髁最低點連線之上。其下極在該連線近側,距離大於20mm者為高位髕骨。(3)髕骨及髁的外形:發育不良或畸形。2.側位 可以顯示有無髕骨軟骨下骨質硬化和骨關節病的徵象,常用於判斷有無高位髕骨。髕骨高度的測量,不同學者採用的計測方法不盡相同。(1)Blumensaat法:患者膝關節屈曲30°時,髁間窩頂部在側位像所顯示的三角形硬化線投影稱Ludloff三角,在其底邊向前做延長線,正常髕骨下極應與該線相交。若髕骨下極位於該線近側超過5mm,即為高位髕骨(圖4)。(2)Labelle和Laurin法:患者屈膝90°,攝側位像,沿股骨皮質前緣向遠端引線,正常97%的髕骨上極通過此線,高於此線為高位髕骨,相反,低於此線為低位髕骨(圖5)。(3)Insall和Salvati法(比值法):攝屈膝30°位側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