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賓斯旺格病

賓斯旺格病(Binswanger disease)又稱皮質下動脈硬化性腦病(subcortical arteriosclerotic encephalopathy),是一種較為常見的小血管性痴呆。

腦脊液常規檢查和測定腦脊液、血清中Apo E多態性及Tau蛋白定量、β澱粉樣蛋白片段,有診斷與鑒別意義。1.腦電圖 節律減慢至8~9Hz以下,雙側額區、顳區和中央區出現瀰漫性θ波,可伴局灶性陣發高波幅δ節律。視覺誘發電位(VEP)、腦幹聽覺誘發電位(BAEP)和事件相關電位(ERP)P300的潛伏期均較同齡對照組明顯延長,40%的患者不能誘發明顯的P300波形,提示認知功能嚴重損害。2.影像學檢查 CT可見腦皮質輕度萎縮,不同程度的腦室擴張,雙側腦室前角、后角及體部兩側出現邊界模糊的斑片狀低密度影,可伴基底核、丘腦及腦橋等穿髓小動脈豐富區多發性腔隙性梗死。MRI檢查可見腦萎縮以白質為主,皮質較輕,雙側腦室周圍及半卵圓中心散在多發的T1WI低信號,T2WI高信號,伴多發腔隙性梗死灶。PET檢查顯示雙側腦室周圍白質腦血流瀰漫性減少,葡萄糖和氧代謝顯著降低。1.正常顱壓腦積水 也表現為本病的進行性步態異常、尿失禁、痴呆三聯症,腦室擴大,是腦脊液分泌或回吸收障礙及CSF循環通路受阻所致。起病隱匿,病前有腦外傷、蛛網膜下隙出血或腦膜炎等病史,無卒中史,發病年齡較輕,腰穿顱內壓正常,CT可見雙側腦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