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變異型預激症候群

變異型預激症候群(variant preexcitation syndrome)亦稱Mahaim型預激症候群。傳統的Mahaim型預激症候群是指竇房結激動經Mahaim纖維下傳,心電圖出現δ波,QRS波群增寬而P-R間期正常,伴或不伴有室上性心動過速的一組症候群。

1.房束旁路的電生理特點(1)傳導速度慢:此是房束旁路最突出的電生理學特點。房束旁路的傳導時間多數>150ms。而經房室旁束(Kent束)的傳導時間為30~40ms,經房室結的傳導時間(A-H期)<150ms。這種傳導速度慢的特點使心電圖表現為:①P-R間期正常或延長;②有左束支阻滯時常伴有一度房室傳導阻滯;③發生室上性心動過速時,A-V間期較長。(2)僅有前向傳導:至今發現的房束旁路都無逆傳功能,只有房室間的前向傳導。這一特點使房束旁路患者發生室上性心動過速時,都為房室結逆傳型,即QRS波均為寬大畸形呈左束支傳導阻滯圖形。由左側房束旁路所致者呈右束支傳導阻滯圖形極罕見。(3)不應期相對短:與房室結不應期相比,房束旁路的不應期相對要短,當提前的室上性激動下傳時可遇到房室結不應期傳導受阻,激動則沿不應期較短的房束旁路下傳,經房室結逆傳,形成了逆向型房室折返性心動過速。(4)有遞減性傳導:房束旁路與房室結相似,也有遞減性傳導。應用頻率較快的室上性心房刺激時,原來房束旁路1∶1的下傳,可變為文氏型下傳。出現遞減性傳導。(5)ATP可阻斷其傳導:注射ATP後可阻斷房室結的傳導,但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