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變性性近視的眼底損害

變性性近視亦稱病理性近視(pathologic myopia),患者中年之後,眼底出現種種退行性變性者,稱為變性近視。

1.B超檢查可明確眼軸的長度,了解軸性近視程度。2.電腦及散瞳驗光,了解屈光度情況。3.出現漆裂紋樣損害時,眼底熒光血管造影(FFA)可出現透見熒光;眼底出血時可見到熒光遮蔽現象。4.吲哚青綠造影可發現脈絡膜新生血管。高度近視黃斑病變根據其高度近視眼史,眼底有典型的豹紋狀,視盤近視性弧形斑和黃斑的典型變性改變,診斷並不困難。但有時要與眼弓形蟲病,尤其靜止期或先天性者區別。眼弓形蟲病雖屬葡萄膜炎,但往往無前部炎症,僅有後部葡萄膜的病變,好發部位也位於後極部,在靜止期或先天性可僅表現為黃斑區陳舊萎縮性圓形病灶,其周圍可伴有色素沉著,類似高度近視的萎縮性病灶。但弓形蟲病患者有貓、狗等動物接觸史,另外可用皮膚實驗和血清學試驗證明。最後還可用診斷性治療。眼弓形蟲病對磺胺、米諾四環素(minocycline)、克林黴素(clindamycin)聯合激素治療,可有顯著療效。在老年人,高度近視黃斑病變表現為伴有脈絡膜新生血管的機體瘢痕時,要與老年性黃斑變性鑒別。一般前者脈絡膜新生血管膜較小且近中心,而後者常伴眼底動脈硬化或高血壓性改變。且除了盤狀瘢痕外,還可有早期老年性盤狀病變的改變,如單個或融合的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