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變形桿菌肺炎

變形桿菌引起的肺炎稱為變形桿菌肺炎,其臨床特點與其他細菌性肺炎相類似,可互相參看。變形桿菌系腸道正常菌群的常見菌種,與人類感染有關的主要為普通變形桿菌和奇異變形桿菌,可引起泌尿道感染和腹部術後切口感染,引起肺炎少見。

血白細胞總數增高,核左移。痰培養是確診變形桿菌肺炎的主要依據,但是同樣存在口咽部污染菌問題。X線表現缺乏特異性,多呈肺段性實變,沿肺葉或肺段分布的緻密滲出陰影,好發於右肺上葉後段及右肺下葉背段。少數可呈現斑片狀支氣管肺炎改變。變形桿菌肺炎的臨床及胸部X線改變與多數腸道細菌肺炎的表現類似(如肺炎桿菌、大腸桿菌等),鑒別診斷主要依靠痰或其他支氣管分泌液中病原菌的檢查。胸膜腔積液罕見。肺膿腫較多見。部分病人可見到大的空腔。並發菌血症少見。1.去除污染源,嚴格消毒遵守隔離制度以及積極治療原發病。2.採用選擇性腸道去污法去除腸道內的革蘭陰性桿菌。1.一般治療(1)支持治療:包括保持呼吸道通暢,氧氣吸入,給予足夠的營養和液體,以保持機體處於安全和穩定狀態。(2)積極治療原發病:變形桿菌肺炎的發病一般有潛在的基礎疾病,如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酒精中毒和腎臟病等,積極處理這些原發疾病,有利於改善病人機體狀況,增加抵抗力。2.抗感染治療 抗菌藥物的應用是治療變形桿菌肺炎的關鍵。但由於許多菌株如普通變形桿菌、奇異變形桿菌等具有天然耐藥性,因此在經驗治療的基礎上一定要參考體外藥物敏感試驗結果。經驗治療藥物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