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變態反應性結膜炎

變態反應性結膜炎(allergic conjunctivitis)是結膜對外界變應原產生的一種超敏反應。它主要包括Ⅰ型變態反應(體液介導)及Ⅳ變態反應(細胞介導),其中以Ⅰ型變態反應所致的變態反應性結膜炎最常見。

1.結膜分泌物塗片及結膜刮片檢查 在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及春季角結膜炎,約半數患者可發現變性的上皮細胞及嗜酸性粒細胞,在巨乳頭性結膜炎及異位性角結膜炎陽性率則很低。2.淚液中IgE定量分析 通過醋酸硝酸纖維膜濾紙從下穹隆中吸取淚液進行IgE定量分析是一種半定量方法。該方法操作簡單,但其敏感性及特異性均不高。淚液中IgE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支持過敏性結膜炎的診斷,但是IgE缺乏也不能排除診斷。3.皮膚試驗及結膜變應原激發試驗 可用於過敏性疾病的診斷、變應原的尋找、觀察變應原引起的臨床表現以及評價抗過敏治療的效果,在進行脫敏治療之前常採用此試驗明確變應原。此試驗多用於季節性及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但陽性率不高,且應注意假陽性的發生。4.印跡細胞檢查 這是一種無創傷性檢查。它是在表面麻醉後,用一種醋酸纖維膜或硝酸纖維膜貼於球結膜表面獲得細胞,然後進行細胞形態學檢查及一些細胞因子或炎症相關因子的檢測。過敏性結膜炎患者常可發現變性的上皮細胞及嗜酸性粒細胞的增加。5.結膜活檢 結膜活檢僅在其他方法不能確診的情況下才採用,主要用於懷疑AKC患者的診斷。6.結膜刮片 在變應性結膜炎中,嗜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