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閉塞性血栓性脈管炎

血栓閉塞性脈管炎(thrombosis angiitis obliterans,TAO)是一種有別於動脈硬化,節段分布的血管炎症,病變主要累及四肢遠段的中、小動靜脈,病理上主要表現為特徵性的炎症細胞浸潤性血栓,而較少有血管壁的受累。

1.血液凝血和溶纖維蛋白因子測定 測定抗凝血酶Ⅲ(AT-Ⅲ),纖維蛋白溶酶原(Fibrinoben),α-巨球蛋白(α2-Macroglobulin)等了解血液是否存在高凝狀態。2.組織病理學檢查。3.血、尿及肝腎功能檢查 了解病人全身情況,測定血脂、血糖及凝血指標,明確有無高凝傾向和其他危險因素。4.風濕免疫系統檢查 排除其他風濕系疾病可能,如RF、CRP、抗核抗體、補體、免疫球蛋白等。1.無損傷血管檢查 即通過電阻抗血流描記,了解患肢血流的通暢情況,通過測定上肢和下肢各個節段的血壓,計算踝/肱指數(ABI)評估患肢的缺血程度及血管閉塞的平面,正常ABI應≥1,若ABI<0.8提示有缺血存在,若2個節段的ABI值下降0.2以上,則提示該段血管有狹窄或閉塞存在。此外,本檢查還可以作為隨訪療效的一個客觀指標。2.超聲檢查 可以直觀地顯示患肢血管,尤其是肢體遠端動、靜脈的病變範圍及程度。結合彩色都卜勒血流描記,還可測算血管的直徑和流速,對選擇治療方案有一定的指導意義。(1)二維超聲:灰階超聲顯示動脈壁中內膜增厚,內膜粗糙不平呈「蟲蝕」狀;嚴重者可使整個管腔閉塞,並且多以膕動脈以下病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