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鼻疽假單胞菌肺炎

鼻疽假單胞菌肺炎(pseudomonas mallei pneumonia)是由鼻疽假單胞菌所引起的下呼吸道急性或慢性炎症,人因接觸病畜發生感染。急性者1~2 周死亡,慢性者經久不愈。

1. 血常規檢查血象白細胞總數可正常或升高,並可出現核左移。分離菌施特勞斯反應陽性;血清凝集反應滴度1∶160以上補體結合試驗滴度達1∶20,補體結合試驗陽性率可達95%以上。2.X線胸片表現為肺野內斑片狀陰影,邊緣模糊,有時可見空洞形成。在敗血症合併肺炎時,表現為不規則結節狀改變,呈雙肺瀰漫性播散,可互相融合,也可形成空洞。還可出現胸腔積液以及病程後期胸膜纖維化等。3.病原學檢查 以滲出物、膿液等做培養,馬鈴薯培養基上能產生一層淡黃色蜂蜜樣菌苔,以後逐漸變為棕紅色。本菌生長較緩慢,一般需48h。本病應與類鼻疽、播散性結核、鏈球菌性蜂窩織炎,葡萄球菌感染、傷寒等相鑒別。類鼻疽又名偽鼻疽,是由類鼻疽桿菌引起的一種人獸共患病。本病主要流行於東南亞地區,世界其他地區較少見。引起人類的疾病多樣化,從無症状到急性中毒性肺炎或致死性敗血症。血行播散性肺結核為結核桿菌血行播散的結果。在小兒最多見者為急性粟粒型肺結核。葡萄球菌性肺炎由葡萄球菌引起的急性化膿性炎症,起病多急驟,有寒戰,高熱症状,體溫可達39-40攝氏度,個別病程緩慢,有時形成慢性肺炎或慢性肺膿腫。胸痛,有大量膿性痰,可帶有血絲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