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暴發性肝衰竭

暴發性肝衰竭(fulminant hepatic failure,FHF)是指病前患者無肝病而突然出現大量肝細胞壞死或肝功能顯著異常,並在首發症状出現後8周內發生肝性腦病(hepaticenc ephalopathy,HE)的一種症候群。

1.生化檢查(1)肝功能檢查:血清膽紅素水平常有明顯升高,有的病人可呈迅速上升,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anine aminotransferase,ALT)和穀草轉氨酶(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AST)明顯升高,ALT/AST<1,提示肝細胞嚴重損傷,另外在終末期可出現酶-膽分離現象,即隨著黃疸的上升ALT逐漸降低,若病程超過2周,血清白蛋白水平也降低,若持續下降提示肝細胞持續性嚴重損傷。(2)血氨檢測:仍為反映肝性腦病的重要指標之一,應定期檢查。(3)腎功能檢查:可反映腎臟損害的程度,由於尿素是在肝臟合成的,在肝臟嚴重損傷時,尿素氮可不升高,血肌酐水平可更好的反映腎臟功能。(4)電解質測定:有助於及時發現電解質紊亂。(5)血氣分析:可早期發現酸鹼失衡和低氧血症,便於及時治療。(6)甲胎蛋白測定:在疾病的後期檢測,若升高提示有肝細胞的再生。(7)血清膽固醇和膽固醇酯測定:暴發性肝衰竭患者膽固醇有明顯降低,嚴重者甚至降至測不到,膽固醇酯往往低於總膽固醇的40%。(8)血糖測定:可及時發現低血糖。(9)血Gc蛋白測定:Gc蛋白是肝臟合成的一種α球蛋白,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