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斑疹傷寒立克次體肺炎

斑疹傷寒有流行性斑疹傷寒和地方性斑疹傷寒之分。前者系由普氏立克次體通過人蝨傳播,並發支氣管肺炎,僅次於Q熱肺炎;後者也稱鼠型斑疹傷寒(murine typhus),是由莫氏立克次體經鼠蚤傳播的急性傳染病,其臨床特徵與流行性斑疹傷寒相似,但病情較輕,並發支氣管炎多見,而並發肺炎者較少。

1.血液化驗 白細胞計數多在正常範圍,少數高於10×109/L,偶有在5×109/L以下。血小板計數下降。嗜酸性粒細胞顯著減少或消失。2.血清學試驗 外斐反應:流行性斑疹傷寒患者對變形桿菌OX19菌株可產生較高效價的凝集反應,尤在發病2周末可達最高峰(1∶320~1∶5120之間)。地方性斑疹傷寒也可出現類似的凝集反應。但凝集效價較低,多在1∶160~1∶640之間。補體結合試驗以顆粒性立克次體抗原做補體結合試驗,不僅具有群特異性,還有種特異性,可用以區別流行性斑疹傷寒和地方性斑疹傷寒。立克次體凝集試驗陽性反應的出現較外斐反應為早,且有較高的群特異性,用以區別其他立克次體病如恙蟲病、Q熱等。地方性斑疹傷寒的陽性反應相對較弱。3.分子生物學檢查 用DNA探針技術或PCR方法檢測標本中的普氏立克次體特異性DNA,具有快速、敏感、特異性強等優點,但適用於實驗研究,臨床上難以常規開展。4.動物接種 豚鼠對普氏立克次體敏感,發病早期的患者血液接種於雄性豚鼠腹腔,7~10天後豚鼠發熱,腹膜刮片檢查胞質內可找到大量病原體。豚鼠陰囊僅有輕度發紅,並無明顯腫脹,以區別於地方性斑疹傷寒。胸部X線檢查無特徵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