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膽囊平滑肌肉瘤

消化道平滑肌腫瘤是主要起源於平滑肌組織的惡性腫瘤,好發於胃(約佔33%)、小腸(37%)、結腸(27%),發生於膽囊者罕見,約佔全部平滑肌肉瘤的1%。本病的主要轉移途徑有直接浸潤、經血循環或經淋巴管轉移,也可發生腹腔內種植性轉移。

腫瘤標記物如CEA、CA-50、CA19-9,結合臨床表現對確定腫瘤的良惡性有一定價值。1.腹部X線平片可能發現膽囊腫塊影。2.膽囊造影不顯影,如膽囊顯影良好但有充盈缺損,則強烈提示膽囊腫瘤。3.PTC可顯示膽管狹窄、轉位或不充盈。4.ERCP顯示膽囊不充盈及膽管受壓、梗阻。1.膽囊癌 支持膽囊癌的5項指標是:(1)單發病變,形狀不規則。(2)病變直徑大於10mm。(3)廣基。(4)有增大趨勢的病變。(5)膽囊壁瀰漫性不規則增厚。2.單發的膽固醇結晶、炎症性肉芽組織、息肉和腺瘤 早期外生型膽囊癌,病變局限時,常需與之鑒別。膽固醇結晶附著於黏膜表面,回聲較均勻,多呈顆粒狀堆積。炎症性肉芽組織常有慢性膽囊炎聲像圖表現,病變自黏膜面向膽囊腔內突起,輪廓線較平滑,黏膜及膽囊壁無破壞。息肉呈乳頭狀,均勻中等回聲,有蒂與黏膜線相連。膽囊癌呈低中回聲,分布欠均勻,形態不規則,黏膜及壁層破壞、中斷。晚期病人可出現阻塞型黃疸、腹水。預防:1.保持愉快的心理狀態,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禁食辛辣,少食厚膩食品,不要飲烈性酒。2.對於40歲以上的人,特別是婦女,要定期進行B超檢查,發現有膽囊炎、膽結石或息肉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