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膽囊類癌

類癌是一種相對罕見的內分泌腫瘤,來源於神經內分泌組織的kultchitsky細胞。大約佔所有消化道腫瘤的2%。

如出現膽道梗阻,則血中膽紅素升高。大約60%的病人在接受B超檢查時均可發現膽囊內有低回聲的佔位病變,直徑一般在2cm以下。本病需和膽囊膽固醇性息肉、膽囊炎性息肉、腺瘤樣息肉、膽囊腺肌增生及膽囊癌相鑒別。B超檢查膽固醇性息肉常多發、有蒂,呈強回聲。炎性息肉單發或多發,體積常<1.0cm,呈中等回聲。腺瘤樣息肉單發或多發,體積為0.5~2.0cm,和膽囊類癌不易鑒別。膽囊腺肌增生症是膽囊的增生性改變,特點是過度增生的膽囊黏膜間肌層陷入。造影時,在膽囊頂部有局限的充盈缺損,但有造影劑進入其中央。膽囊癌和本病難以鑒別。個別患者因腫物過大或靠近膽總管而引起肝外膽道梗阻。預防:1.保持愉快的心理狀態,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禁食辛辣,少食厚膩食品,不要飲烈性酒。2.對於40歲以上的人,特別是婦女,要定期進行B超檢查,發現有膽囊炎、膽結石或息肉等,更應追蹤檢查,發現病情有變化應及早進行治療。3.積極治療癌病變前,遲早社除可能引起癌變的誘因,如積極治療膽囊炎,對於有症状的膽結石或較大的結石要儘早行膽囊切除術。一、手術治療:外科手術是治療的主要手段。術式依據腫瘤的浸潤範圍而不同。若腫瘤局限於膽囊黏膜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