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膽囊結石

膽囊結石主要為膽固醇性結石或以膽固醇為主的混合性結石,膽囊結石主要見於成年人,女性常見,尤以經產婦和服用避孕藥者常見。主要表現為膽絞痛,有治療指正的患者首選腹腔鏡膽囊切除。無症状的患者觀察和隨診,暫不需治療。  

臨床典型的絞痛病史是重要診斷依據,影像學檢查可確診。首選B超檢查,其診斷膽囊結石的準確率接近100%。超聲檢查可見膽囊內有強回聲團、隨體位改變而移動、其後有聲影即可確診為膽囊結石。僅有10%~15%的膽囊結石含有鈣,腹部X線能看到,側位照片可與右腎結石區別。CT、MRI也可顯示膽囊結石。但不作為常規檢查。有急性發作史的膽囊結石,一般根據臨床表現不難作出診斷。但如無急性發作史,診斷則主要依靠輔助檢查如B超檢查可顯示膽囊內光團及其後方的聲影,診斷正確率可達95%以上。  對於有症状和(或)併發症的膽囊結石,首選手術切除膽囊,目前最好的方式是腹腔鏡膽囊切除治療,與開腹切除膽囊相比同樣有效,而且恢復快、損傷小、疼痛輕、瘢痕不容易發現等優點。由於有同時存在繼發性膽管結石的可能,因此有下列指征時應在術中探查膽總管。(1)絕對探查指征:①膽總管內捫及結石;②手術時有膽管炎和黃疸表現。③術中膽管造影顯示有膽管結石;膽總管擴張,直徑超過12mm,但有少見病人膽管有擴張而無結石存在。此點在膽總管探查時的陽性率僅35%左右。(2)此外,還有一些相對探查指征:①過去有黃疸病史;②膽囊內為小結石;③膽囊呈慢性萎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