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膽囊管症候群

膽囊管症候群(Biliar Cystic Duct Syndrome)是指膽囊管的機械性非結石性部分梗阻,引起膽汁排出不暢,膽囊內壓升高所致的一組以膽絞痛為主要表現的臨床症候群。本徵也稱膽囊管部分阻塞症候群,膽囊運動障礙症候群,原發性慢性膽囊管炎,Cozzolino膽囊管症候群。  

與慢性膽囊炎、膽石症、膽囊腺肌增生病等相鑒別。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手術,可行膽囊切除術或膽囊膽總管成形太。一般治療為低脂飲食、避免飽餐,防治膽系感染。對膽絞痛發作可用解痙劑如阿托品、硝酸甘油等藥物。  膽囊管部分阻塞症候群(BCDS)是以膽絞痛為主要症状的一種膽囊病變,發病時患者症状和體征與膽石症非常相似,但在不發作期間,行口服膽囊造影檢查常無異常發現,因此,很多患者長期不能確診和及時治療。一般資料 11例中男7例,女4例,年齡21~49歲,病程14個月~15年,平均1. 5年,術前均行B超、口服膽囊造影檢查,2例行ERCP檢查。大多數患者還接受了胃腸鋇餐、胃鏡等檢查。臨床表現 與結石性膽囊炎很相似,主要表現為右上腹或中上腹部突發性絞痛,持續時間短,可向右肩放射,進油膩飲食或勞累後易誘發疼痛,無畏寒; 2例有發熱,體溫最高38℃,但24小時內體溫即下降至正常,症状也同時消失,可能是膽囊強烈收縮,將膽囊內感染性膽汁排入膽管,引起膽管內感染所致,在不發作期間,多數患者尚有消化不良等胃腸道症状,查體:僅右上腹有輕壓痛。實驗室檢查 查肝功能、膽紅素、澱粉酶、三大常規基本正常。B超排除結石、息肉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