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膽管結石與膽管炎

膽管結石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膽管結石是指原發於膽管系統(包括肝內膽管)內的結石,結石的性質大多為含有多量膽紅素鈣的色素性混合結石。膽囊內一定存在結石。在我國,膽管結石多數屬於這一類。繼發性膽管結石是指膽囊內結石通過擴大的膽囊管進入膽總管而形成的結石。結石的形狀和性質多與膽囊內的結石相同。多數呈多面形的膽固醇混合結石。由於繼發膽道感染,結石的外層帶有膽紅素鈣沉著。

1.白細胞升高,核左移,血清膽紅素測定提示為梗阻性黃疸。2.B超檢查膽管內有結石。3.口服膽囊造影多膽囊不顯影,PTC,ERCP檢查見肝內膽管擴張,膽管梗阻等。4.CT檢查有膽管擴張或結石存在。5.磁共振膽系成像(MRICP)可顯示膽及膽管前病變。1.肝臟及膽道腫瘤、壺腹部周圍腫瘤。2.各種急慢性肝炎。3.膽囊炎、膽結石。4.硬化性膽管炎。1.毒血症和感染性休克2.肝、腎、肺、心、腦等多臟器功能衰竭3.膽管纖維化性狹窄4.膽汁性肝硬變5.門脈高壓症。...預防:膽管結石與膽管炎是相互依存,互為因果。絕大部分的膽管炎都有膽結石存在。膽道結石與膽道蛔蟲有密切的關係,蛔蟲卵或殘骸在膽管中沉澱形成結石的核心,故防治膽道蛔蟲症就顯得重要。因此,要注意飲食衛生,防止「病從口入」,發現腸蛔蟲症及時驅蟲。膽管結石如小於1.0cm,可試用中西醫結合方法利膽排石,部分病人可排出膽石。如結石引起膽管梗阻並發膽管炎,則應到醫院治療。術前的準備:了解病人凝血機制(血常規、血小板、出凝血時間等);準備好各種器械,並應親自檢查.使每一部分器件及電器設備功能完好,並保證安全。中藥治療:中藥治療的原則是以「理氣開郁,清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