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膽固醇肺炎

該病是膽固醇長期沉積在肺內引起的一種慢性炎症。其病因及發病機制尚不十分清楚。大致可分為原發及繼發兩種。繼發者可因肺部慢性炎症、肺結核膿腫腫瘤、寄生蟲、纖維化、胸部放療後、粉塵刺激和重度吸煙等引起。范氏總結國內文獻共27例中12例屬繼發性15例屬原發性。  

本病的少見及特殊性的臨床表現使本病誤診率很高文獻的27例誤診為肺癌19例,肺良性腫瘤1例,結核球1例,炎性包塊1例肺內畸胎瘤1例,乳腺癌肺轉移1例,慢支合併肺感染1例。范氏的1例初有右側胸腔積液,曾以結核性胸膜炎行抗結核治療40天。後出現8cm×11cm的腫塊,且內有2cm×4cm不規則透亮區,又擬診肺內畸胎瘤。CT診斷有意義之處不在形態上而是在CT值上,CT對脂質結構有較強的分辨力。膽固醇肺炎的CT值近於-150~60HU的脂質密度,而肺癌的CT值在57~147HU之間所以 CT對診斷大有裨益。本病的確診恐怕還要靠能取得足夠大標本的創傷性技術如開胸開窗、胸腔鏡取標本。經支氣管肺活檢往往取的標本小而無法確診本病。即使是手術標本也需慎重對待,有人觀察100例肺癌的癌旁組織中,有28例符合膽固醇肺炎改變,其中以腺癌癌旁最多,有19例,次為未分化癌癌旁是5例。劉氏的9例膽固醇肺炎中術前支塗為鱗癌細胞,手術標本肺切面僅有膽固醇肺炎表現只是第2次取材時,在支氣管腔內黏膜突起上又發現陽性組織。鑒別診斷:須與肺纖維化和支氣管肺癌相鑒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