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膽道出血

膽道出血系肝膽疾病、創傷、手術或全身性因素而致的膽道較大量出血。臨床分為外科性、感染性、醫源性和其它原因和膽道出血。這些原因均可導致膽管與伴行血管間的異常通道,隨著兩側壓力的變化,而導致出血、出血停止,和血塊自溶、脫落而再出血(5~14天)。或因手術止血不徹底、腫瘤破潰、出血傾向等也會發生膽道出血。其中以肝內膽管感染最常見,而膽系蛔蟲、結石則是主要誘因。由於出血使膽道壓力增高、血凝塊的刺激,可有膽絞痛、黃疸和上消化道出血的三聯征。並可出現休克。

1.病史與症状有膽道感染、肝膽手術(外傷)和出血性疾病史。①發熱寒戰、黃疸和上腹絞痛後出現嘔血、黑便,伴肩背部放射痛。②出血可自行停止,出血後上述症状即可緩解。③出血一周左右發作一次,反覆出現,具有周期性。④出血時可有失血性休克的一系列徵象。2.體征①具有休克征。②貧血貌和皮膚鞏膜黃染。③上腹壓痛、肌緊張。肝臟、膽囊腫大有觸痛。④腸鳴活躍。3.輔助檢查①紅細胞、血紅蛋白下降,白細胞及中性粒細胞數升高,大便潛血陽性。有梗阻性黃疸的表現。②B型超聲示肝內有血腫液性暗區。③核素198金掃描示肝內佔位性病變。④纖維內窺鏡有時可見膽道出血,結合鋇餐檢查可排除潰瘍病、食道曲張靜脈破裂出血。⑤選擇性肝動脈造影可發現出血部位;CT檢查可見佔位性病變;PTC、ERCP有時可協助診斷。膽道出血治療效果不肯定,特別是大出血死亡率高。非手術療法對膽道出血既是治療手段,也是治療過程中進一步明確出血病因、病變特點和為進一步手術治療做好準備的過程。對膽道出血病因不明者,可首先做選擇性肝動脈造影和栓塞治療,無條件進行肝動脈栓塞治療或治療失敗者,可行手術探查,明確病因後,根據病情行手術切除病灶及止血治療,在膽道出血間歇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