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單心室

單心室(single ventricle)或稱總心室(common ventricle)或單室心(univentricular heart),是一種較少見的先天性畸形。其發病率在活嬰中約為1∶6500,約佔先天性心臟病的1.5%。心室接受來自三尖瓣和二尖瓣二者或共同房室瓣的血液。  

單心室診斷並不困難,而手術前病理解剖學診斷則不很容易。因此,在鑒別診斷上。主要集中在對不同類型單心室的鑒別上Anderson將單心室分為三種類型:①左心室型:以左心室形態主,右心室僅為一小殘腔;②右心室型:以右心室形態為主,左心室僅為殘腔,臨床上很少見;③中間型:左、右心室形態並存而室間隔缺如。  根據單心室各亞型的具體病理解剖和病理生理情況,分別選用下列手術。(一)姑息性手術 以增加(體-肺動脈分流術)或減少(肺動脈環束術)肺血流量改善其症状。但姑息性手術亦有其缺點,如體-肺動脈分流術後肺動脈常扭曲變形,使日後糾治術時發生困難;肺血流增加太多會因增加心室容量負荷而促成心衰;上腔靜脈-肺動脈吻合術(Glenn手術)不增加心室容量負荷,但有時晚期會發生同側肺動脈脈瘺;肺動脈束帶向遠側移位會造成肺動脈扭曲等。Moodie等分析姑息手術用以治療單心室的效果,發現不管是為增加或減少肺血流量而手術,30%A型和75%C型單心室死於確診後10年內,因此姑息性手術既有用處又有不足或不盡滿意之處。(二)心室排外手術(Fontan手術)使肺循環與心室直接從心房進入肺動脈(縫閉該側房室瓣孔和肺動脈根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