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單心房

單心房是一種罕見的先天性心臟病,系胚胎髮育期房間隔的第1隔和第2隔均未發育所致。房間隔的痕迹也不存在,而室間隔完整,故又稱為二室三腔心或單心房三腔心。單心房可單獨存在,但常合併左上腔靜脈和右位心,左位心或腹腔內臟轉位畸形,特別常見二尖瓣前葉裂缺,甚至存在房室管畸形。  

單心房需與室間隔缺損、完全性肺靜脈異常迴流、完全性大動脈錯位、三尖瓣閉鎖和完全性房室管畸形等鑒別。單心房臨床症状和體征類似大型房間隔缺損或房室管畸形,但症状出現早而重,有紫紺但肺血流量增多,心房水平有大量左向右分流但無明顯肺動脈高壓的證據為其特徵。  手術適應證:單心房因房內存在混合血,可引起缺氧、紫紺,可因紅細胞增多而發生腦栓塞、感染等。另外肺循環血流量增多,逐漸引起肺動脈高壓,最後形成不可逆性的肺血管阻塞性病變。故診斷明確的患兒,只要尚未發生嚴重的肺血管阻塞性病變,均應爭取早期手術。手術經胸骨正中切口,體外循環下施行。應用心包或滌綸織片製成房間隔,伴有左上腔靜脈引流入左房者需同時糾治,二尖瓣前瓣裂缺伴關閉不全需作修補。(一)房間隔缺損的修補 經共同心房的右房側切口修補房間隔缺損,補片可用自身心包,滌綸或聚四氟乙烯的人工織物,在房室瓣瓣環處應用淺表的間斷褥式縫合。在房室結和房室束區進行縫合時,最好能保持心臟跳動,以防損傷傳導系統。(二)左上腔靜脈引流入左房的糾治1.單純左上腔靜脈結扎術 適用於左、右上腔靜脈之間存在無名靜脈交通或有足夠的交通血管。2.左上腔靜脈引流糾正轉入右房 當雙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