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單發腦梗死性痴呆

腦組織大面積梗死和某些重要的腦功能部位單發性梗死,在臨床上可出現痴呆表現。大面積腦梗死灶的體積達50~60ml以上,可使一側額葉或顳葉甚至大腦半球功能大部分損毀,出現局灶性定位體征和痴呆。痴呆與病灶部位有關,丘腦、角回、額底部及邊緣系統等與痴呆關係密切,雙側丘腦及丘腦底部病灶可形成丘腦性痴呆,臨床較罕見。

腦脊液常規檢查和測定腦脊液、血清中Apo E多態性及Tau蛋白定量、β澱粉樣蛋白片段,有診斷與鑒別意義。1.MRI檢查 在發病24小時後在丘腦、顳葉、邊緣葉等可發現責任病灶,呈T1WI低信號,T2WI高信號,1周內可見輕度佔位效應。病變動脈狹窄,流空效應減弱或消失。2.腦電圖檢查 在大面積腦梗死急性期,腦組織缺血、壞死和周圍水腫可表現為病灶區基本節律減慢,波幅減低,出現瀰漫性不規則θ或δ波;在大腦後動脈供血區腦梗死急性期,可見病灶側枕區α節律抑制及多形性δ活動,伴顳區尖波。誘發電位及事件相關電位(P300)改變有助於找出亞臨床病變。1.Binswanger病 或稱皮質下動脈粥樣硬化性腦病(subcortical atherosclerotic encephalopathy),是大腦前部皮質下白質缺血損害導致慢性進展性認知能力低下、步態不穩和尿便失禁等,頗似正常顱壓性腦積水的臨床表現,無皮質損害導致的失用症或失認症。2.進行性多灶性白質腦病(PML) 是罕見的多系統疾病,病因不明,可能與病毒感染和免疫功能障礙有關。病變為雙側半球腦白質不對稱多發性脫髓鞘病灶,鏡下腦組織壞死、炎性細胞浸潤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