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單純性乳腺增生症

單純性乳腺上皮增生症(simple epithelial hyperplasia of mammary glands)是乳腺結構不良症的早期病變,為育齡婦女常見病,可發生於青春期後至絕經期前的任何年齡組,尤其以未婚女性或已婚未育者,或已育未哺乳的性功能旺盛的女性為多見。該病的發病高峰年齡為30~40歲。在臨床上50%女性有乳腺增生症的表現,在組織學上則有90%女性可見乳腺結構不良的表現。

可行以下檢查以明確診斷:一、針吸細胞學檢查:1、簡介:將細針穿入腫塊內,吸取少許組織做塗片檢查。是診斷乳腺疾病簡單準確且安全可靠的方法,更可作為乳癌初步篩選的步驟。2、檢查結果:可見細胞稀疏,除有少許淋巴細胞外,尚可見分化良好的腺上皮細胞及纖維細胞。二、鉬靶X攝影:1、簡介:乳腺X 線鉬靶檢查由於能充分良好地顯示乳腺微小病灶和微小鈣化,,迄今為止仍是世界公認的乳腺最佳檢查方法。2、檢查結果:可見瀰漫散在的直徑>1cm、數目不定、邊界不清的腫塊影。如果密度均勻增高,失去正常結構、不見銳利邊緣說明病變廣泛。三、紅外線透照:1、簡介:是一種無創傷性、方便、快速的診斷方法,但仍需結合各項資料綜合判定。2、檢查結果:雙側乳腺出現蟲蝕樣或霧狀的灰色陰影,淺靜脈模糊。本病應與下列疾病鑒別。一、乳腺癌1、臨床表現:乳腺癌起病緩慢,腫塊發現之前不伴炎症表現,常在無意中發現乳內腫塊,腫塊在晚期時與皮膚粘連,出現「橘皮樣」改變和乳頭凹陷。乳腺癌的腋下淋巴結,常隨癌症的病程進展而腫大且質硬,彼此粘連融合成團。有些乳腺癌可有類似增生症的表現,但乳腺癌的腫塊多為單側,腫塊固定不變,且有生長趨勢。在月經周期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