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單純皰疹性葡萄膜炎

單純皰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HSV)侵入機體後可以通過直接侵犯或通過誘發的免疫應答而引起葡萄膜炎。臨床上可表現為前葡萄膜炎,也可以表現為後葡萄膜炎。

1.血清抗體檢測 對確定原發性單純皰疹病毒感染有一定的價值,也有助於與其他病毒感染所致者相鑒別。但對複發性疾病的診斷則價值不大,因為在複發時僅5%的患者出現血清抗單純皰疹病毒抗體效價升高。2.組織培養 可能是確定單純皰疹病毒感染最好的方法。單純皰疹病毒在多種細胞培養中可見特徵性的細胞病理改變。許多病毒感染的標本在接種48~96h後可以用單株抗體免疫熒光技術確定是否有單純皰疹病毒感染,並可確定感染病毒的類型。在視網膜炎的進展邊緣獲取視網膜活組織檢查標本更易於獲得陽性培養結果。對進展性雙側威脅視力的不明原因的視網膜炎應進行視網膜脈絡膜活組織檢查,所得標本不但可用於病毒培養,也可在電鏡下直接觀察病毒顆粒,並可用免疫組織化學方法檢測病毒抗原。房水、玻璃體、視網膜下液、血清以及腦脊液的病毒培養可能有助於確定單純皰疹病毒性視網膜炎的診斷,但有關這些培養的敏感性尚不清楚。3.分子生物學技術 為單純皰疹病毒性視網膜炎的診斷提供了新的手段。用少量玻璃體和房水標本即可進行PCR檢查,但在進行此項檢查時,應注意它的敏感性、特異性、假陽性、假陰性等問題。單純皰疹病毒性視網膜炎的細胞學特徵在確定診斷中作用不是很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