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單純皰疹病毒肺炎

單純皰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HSV)感染常發生在上呼吸道,下呼吸道少見。單純皰疹病毒性肺炎見於免疫受損的病人、酒精中毒的病人、燒傷病人。大部分病人為成人;在嬰幼兒可作為廣泛單純皰疹病毒感染的併發症。

HSV病毒可從氣管支氣管分泌物、支氣管肺泡灌洗液、肺組織中獲得。採用纖維支氣管鏡收集標本應早期進行。經皮細針抽吸肺活檢和開胸肺活檢無多大幫助。皮膚黏膜損害囊泡液體中病毒的最高分離率為80%~98%,當潰瘍結痂和癒合分離率則下降(<25%)。標本的收集和運送在分離病毒過程中相當重要。標本應儘快收集,因為在疾病進展後分離到病毒的可能性減少。收集標本後及時接種,可能有較高的病毒分離率。必須注意運送和儲存標本的條件,在正式檢測前,標本不能放在-20℃的冰箱中冷凍;運送過程中標本可保存4℃ 48h。HSV感染的實驗室診斷應從兩方面評價:首先,確定病人是否正在排放病毒,有無存在HSV現行感染以進行積極的抗病毒治療。其次,在可疑患者病毒重新激活出現臨床症状前,確定病人血清抗體是否陽性,以檢查過去是否感染HSV,以確定在骨髓移植、器官移植、誘導化療前有無必要進行預防性抗病毒治療。1.細胞培養 組織培養為最敏感和特異的診斷方法,亦可用於病毒的分型。在病毒高滴度的標本,24~48h內可獲得陽性結果,接種後72h內在90%的培養基中可產生特徵性的細胞病變效應;而在低滴度的標本,7天後方可看到特徵性變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