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代謝性鹼中毒

代謝性鹼中毒是體內HCO3-升高(>26mmol/L)和pH值增高(>7.45)為特徵。

根據病史和臨床表現可初步做出診斷,血氣分析可以確定診斷及其嚴重程度。失代償時,血液PH值和[HCO3-]明顯增高,PCO2正常;部分代償時,血液PH值、[HCO3-]和PCO2均有一定程度的增高  1.積極防治引起代謝性鹼中毒的原發病,消除病因。2.糾正低血鉀症或低氯血症,如補充KCl,NaCl、CaCl2、NH4Cl等。其中NH4Cl既能糾正鹼中毒也能補充Cl-,不過肝功能障礙患者不宜使用,因NH4Cl需經肝代謝。3.糾正鹼中毒輕度鹼中毒可使用等滲鹽水靜滴即可收效,鹽水中Cl-含量高於血清中Cl-含量約1/3,故能糾正低氯性鹼中毒。重症鹼中毒患者可給予一定量酸性藥物,如精氨酸、氯化銨等。計算需補給的酸量可採用下列公式:需補給的酸量(mmol)=(測得的SB或CO2CP-正常的SB或CO2CP)×體重(kg)× 0.2可使用碳酸肝酶抑制劑如乙醯唑胺以抑制腎小管上皮細胞中H2CO3的合成,從而減少H+的排出和HCO3-的重吸收。也可使用稀HCl以中和體液中過多的NaHCO3。大約是1mEq的酸可降低血漿[HCO3-]5mEq/L左右。醛固酮拮抗劑可減少H+、K+從腎臟排出,也有一定療效。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