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大網膜腫瘤

大網膜腫瘤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類型。多為轉移瘤,原發部位常在結腸、胃、胰腺或卵巢。原發性網膜瘤十分罕見,有良性、惡性之分。良性瘤包括脂肪瘤、平滑肌瘤、血管瘤和神經纖維瘤等。惡性瘤有平滑肌肉瘤、橫紋肌肉瘤、血管外皮細胞瘤、纖維肉瘤和黏液瘤等。

無特異性。血常規檢查可有貧血,腹水化驗多為血性滲出液。應做組織病理學檢查。1.X線檢查 多用來判斷大網膜腫物的位置。如果腹部平片顯示腹腔前方有腫物陰影或胃腸鋇餐檢查發現在腸管前方有腫物又與腸管無關時,應多考慮大網膜的腫物。2.B型超聲檢查 對大網膜炎性包塊、囊腫或腫瘤具有初步判定作用,它有助於判定腫物部位、性質為囊性或實性等。3.CT檢查 CT掃描可顯示多種影像,包塊、塊狀大網膜,小結節浸潤性、囊性腫塊或多個孤立的結節,是判定大網膜腫物的最佳手段,它不僅可以確定腫物部位及其與周圍組織器官的關係,還對大網膜扭轉及血管梗死有較好診斷價值。4.腹腔鏡檢查 結合活檢可明確病因和病變性質。大網膜腫瘤的術前正確診斷很困難,診斷時要注意與以下情況相鑒別:網膜炎、腹膜後腫瘤、卵巢囊腫、胰腺囊腫、脾囊腫、腹膜間皮瘤、腹膜假性黏液瘤。大網膜腫瘤惡性者可伴有全身消瘦、貧血或惡病質,也可有血性或非血性腹水。一)治療大網膜腫瘤的治療手段主要為手術切除,原發性惡性腫瘤具有高度浸潤性,常需切除全部大網膜及鄰近器官;放療、化療的作用尚不明了。轉移性腫瘤作網膜切除可控制腹水。如系良性腫瘤可做網膜包括腫瘤的部分切除,手術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