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大腸脂肪瘤

脂肪瘤(Lipoma)在大腸良性腫瘤中僅次於息肉與腺瘤而居於第2位,但實際上脂肪瘤發病少見。

大便呈黏液血便,潛血試驗陽性。1.X線檢查 採用鋇灌或氣鋇雙重造影,亦可用清水灌腸,把水作為對比劑,可使脂肪瘤與周圍組織的密度對比更明顯。X線主要表現:(1)腹部平片可見低密度脂肪組織亮影。(2)鋇灌或氣鋇造影,腸腔內可見邊緣光滑的圓形或卵圓形充盈缺損。(3)擠壓征檢查中壓迫瘤體可有形態的改變,其他腫瘤無此現象。2.結腸鏡檢查 可直接觀察到有蒂或無蒂自黏膜下隆起,表面光滑或糜爛的半球形或分葉狀黃色腫瘤,用活檢鉗壓迫腫瘤,富有彈性,加壓能使凹陷,放後恢復原狀,即可以看到所謂的枕墊征;用活檢鉗提瘤體,表面的黏膜產生帳篷效應;用活檢鉗在同一部位反覆活檢,可露出脂肪組織即所謂「裸脂征」,獲得組織可供組織學檢查,可明確診斷。3.CT檢查 為形態規則的低密度塊影,CT值多為-80~-120Hu注射造影劑後,其影像更為清晰。4.MRI檢查 MRI有較好軟組織分辨力、區分不同的組織結構,對脂肪組織具有獨異性強信號,脂肪的質子密度高,T1值為60~80ms呈白色強MRI信號。大腸脂肪瘤應與大腸息肉及腺瘤、大腸癌、大腸氣囊腫病、平滑肌瘤及神經纖維瘤相鑒別。在臨床表現上症状多無特異性,但根據輔助檢查,如X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