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大腸埃希桿菌肺炎

大腸埃希桿菌(Escherichia co1i,又稱大腸桿菌)肺炎近年來明顯增加,是引起社區獲得性革蘭陰性桿菌肺炎的僅次於肺炎克雷白桿菌的第二位常見病原菌,占革蘭陰性桿菌肺炎的12%~45%,佔全部肺炎病原的2.0%~3.3%。它是醫院內獲得性肺炎的主要病原菌之一,其發病率為4.2~9.0/1萬,占革蘭陰性桿菌肺炎的9.0%~15.0%。20世紀60年代該病的病死率高達60%,80年代後明顯下降,有報導為29%。主要發生於老年衰弱患者,原有各種慢性基礎疾病、危重病患者、氣管插管、長期使用皮質激素及其他免疫抑制劑治療者,長期使用抗生素而致菌群失調者,以及各種免疫球蛋白缺陷患者等,為本病的易感人群。

外周血白細胞和中性粒細胞增多,核型左移。痰、胸腔積液、血液甚至尿等多種標本可培養分離出大腸埃希桿菌。胸液檢查可為漿液滲出性或膿性。普通透視檢查X線表現為多葉瀰漫性斑片狀浸潤陰影,以兩下肺為主,偶有實變徵象,常可發現中等大小的膿腔形成和胸腔積液,膿胸也多見。本病與其他細菌肺炎的鑒別診斷主要依靠病原學的確立,有時單靠臨床表現鑒別較困難。肺膿腫、胸腔積液或膿胸,休克、心肺功能不全。(一)治療大腸埃希桿菌肺炎的治療的基本原則是積極處理基礎疾病的同時選用合適的抗生素,同時及時處理併發症。1.一般治療 止咳、祛痰、止痛、止血,適量補充液體。維持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注意保暖,保證休息,進食足夠營養和易消化的食物。缺氧時給予氧療。積極處理原發病和基礎疾病。2.抗感染治療 可根據病情輕重不同,選用不同藥物和制訂治療方案。同時,不同地區的社會經濟情況、治療條件、病原體、抗生素供應和耐藥情況等不完全相同,故應根據具體情況選用適當藥物,合理用藥。臨床上可分為經驗治療和根據藥物敏感試驗針對性治療。(1)β-內醯胺類:頭孢菌素或廣譜青黴素聯合氨基糖苷類抗生素是治療大腸埃希桿菌肺炎的常用治療方案。頭孢菌素國內曾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