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白血病視網膜病變

白血病所致眼底改變,稱為白血病視網膜病變(leukemic retinopathy)。

1.血常規及骨髓穿刺檢查 可明確白血病的類型及病變狀況。無論急性或慢性白血病,其血象檢查白細胞總數顯著升高,紅細胞和血小板減少。骨髓檢查白細胞系統增生極為活躍,原始和幼稚細胞數量增多。2.病理學檢查 眼組織被白血病細胞廣泛浸潤,有的聚集形成結節。血管腔被不成熟的白細胞填滿,毛細血管閉塞,白細胞也可圍繞血管周圍形成白鞘。消化鋪片顯示毛細血管壁細胞核廣泛消失,失去功能。神經纖維層退行性變,膠質增生。外層視網膜有囊樣空間形成,視網膜色素上皮局灶性崩解,視盤有白細胞浸潤。出血位於視網膜各層。脈絡膜由於血管內、外白細胞浸潤,可增厚至3~4倍,血管壁變薄,甚至被破壞。3.影像學檢查 頭顱CT或MRI檢查明確有無顱內出血情況。4. 熒光血管造影檢查 在視網膜浸潤時,可見早期大量熒光素點狀滲漏。視網膜出血、視盤水腫及滲出性視網膜脫離等。預防:一、多吃天然食物及經過衛生檢驗的正規生產食品,如:新鮮蔬菜、五穀雜糧等;二、減少與苯的接觸,慢性苯中毒主要損害人體的造血系統,引起白細胞、血小板數量減少誘發白血病,一些從事以苯為化工原料生產的工人應加強勞動保護,裝修時應選擇對人體無害的裝修材料;三、不可濫用藥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