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白血病

白血病(Leukemia),亦稱作血癌,是一種造血系統的惡性腫瘤。病源是由於細胞內脫氧核糖核酸的變異形成的骨髓中造血組織的不正常工作。骨髓中的幹細胞每天可以製造成千上萬的紅血球和白細胞。白血病病人過分生產不成熟的白細胞,妨害骨髓的其他工作,這使得骨髓生產其它血細胞的功能降低。白血病可以擴散到淋巴結、脾、肝、中樞神經系統和其它器官。白血病居年輕人惡性疾病中的首位。

白血病是骨髓的病變,因此需要進行骨髓穿刺檢查以及骨髓切片檢查,才能夠確定診斷。為了進一步確認白血病的種類,還需要額外的特殊檢查,才能精確將白血病予以分類並給予最適當的治療。這些特殊檢查包括:細胞生化特殊染色,流式細胞儀檢查,染色體檢查骨髓化驗可發現幼稚細胞增高,可達50—90%,病情輕重不等。外周血同時有大量的幼稚細胞存在。由於白血病造成正常白細胞減少尤其是中性粒細胞減少,同時化療等因素亦導致粒細胞的缺乏,使患者易發生嚴重的感染或敗血症常引起感染的細菌有:革蘭陽性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棒狀桿菌等革蘭陰性桿菌,如綠膿桿菌、大腸桿菌,克雷白氏桿菌等。黴菌感染以白色念珠菌、麴黴菌,毛黴菌,擴頭毛孢子菌等,上述黴菌感染多發生於長期粒細胞閏少或持續發熱而抗生素不敏感的患者。有的接受皮質激素治療的患者由於細胞免疫功能低下,更易被病毒感染,如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單純皰疹病毒等。此外卡氏肺囊蟲感染也常見,上呼吸道感染及肺炎為其常見類型。由於治療白血病中的化療藥物放療手段影響腸胃功能,而導致怕胃功能衰竭,患者的營養補充成為一個突出的問題目前採用鎖骨下靜脈插管到上腔靜脈內進行高營養輸液僅解決部

Back to Top